close

      我叫做陳念祖.......喔!不對!我現在叫吳伯賢,這個新名字就跟早餐店裡

滿是油煙味的蛋餅一樣,稀鬆平常且沒什麼驚奇,但是我愛死它了,現在只要

是看著身分證就足以讓我痴痴地笑上一整天,就像是想起初戀一般的傻笑。

 

       比起作為陳念祖的那段日子,現在我的空閒時間是整整多出了數十倍,就

像是突然從庸碌的四十歲老男人變成充滿童貞的五歲孩子。我現在的生活除了

固定撥出一點時間學習各式各樣的才藝之外,其他的時間就是悠閒地存在著。

但是說真的,多才多藝並不是我追求的美好人生,我只是想試著在陳念祖和吳

伯賢之間做出一點區隔,要是哪天突然出現了一個我曾經熟識的人,我才不會

就此遺失了現在能和世界平行存在的自由。

 

       今天我試著提筆,想把陳念祖的記憶寫出來,其實我壓根也沒有想過我會

決定寫些什麼,就像大部分的老師在他們國小的"我的志願"寫得一定不是當老

師,甚至有些老師從小當面幹譙老師長大的,我猜的拉,不過至少我......不!是

陳念祖小時候的家教就是這種人。

  

       這個念頭是我在當圖書館志工時,一個說話輕描淡寫、上眼皮幾乎要碰到

眼袋的老先生建議我的。

 

       他幾乎是每天早上9:37都會來到圖書館,不偏不倚的,除了每個星期

四例外。根據他臉上皺巴巴的線條,我猜他少說有六、七十歲,但他一開口,

口條和思緒都比大學生還要清晰,和他對話會不知不覺地被他散發的書卷氣給

震懾。他的衣著總是乾淨整齊,而且挺有品味的。老人家容易散發出的"老人

味"在他身上蕩然無存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檜木的香氣,很讓人放鬆。但是他

最引我注意的是他一貫親切的微笑上方,總是掛著一副沒有鏡片的造型眼鏡,

原木製的,頗具質感,但是對一個老人家來說,似乎是太逗趣了一點!

 

       既然決定了要寫陳念祖的事情,那麼就從故事的開頭說起吧!

 

       我出生在一個難以想像的富裕家庭,沒錯!我就是那種大家說的『含著金

湯匙出生的小孩』,不過這根金湯匙有個讓我反胃的金屬味,現在想到還是會

覺得有點頭暈。我的生母是最小的妾,是最受到我爸爸寵愛的女人,我的家庭

組成的確很特別,縱使我的爸爸擁有一個龐大的企業集團,但是我在童年幾乎

感覺不到太多的虛榮感,只是衣食無虞,想要的玩具也從來沒被拒絕,我想很

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一家子住在離市區至少兩三個小時車程的山區,而在爸爸

的保護之下,我幾乎沒有踏出過我們家的別墅,直到那天晚上。

 

 

12804744_1707574339514907_1780337500039112248_n.jpg

 

 

       大概是為了建造它的帝國事業,爸爸總是只有在周末會出現在家裡,媽媽

說他是住在都市裡忙著當英雄。

 

       和我們同住的有芳姨,她是爸爸的大房,名字裡頭有個芳字,所以我們這

些孩子都這樣叫她。芳姨是一個慈祥的老女人,比爸爸略大五歲,她有三個孩

子:老大、老二聽說都是優秀又可人的才女,在我出生之前,她們就已經相繼

的嫁到國外去了;芳姨最小的孩子是男生,也是我們家的長子,一個成熟穩重

又親切幼稚的大哥哥,他的下巴『厚斗』得相當誇張,長得有點像是大力水手

普派,他的朋友因為他的下巴幫他取了一個綽號叫"鱷魚",他自己似乎相當

喜歡這個名子,而且規定我們這幫小弟小妹的這樣子叫他。  

 

       黑卡蒂,是爸爸的二房,他的本名叫做許慧貞,是個名副其實的賤女人,

黑卡蒂是鱷魚幫她取的綽號,只通行於我們這群小孩子之間,她本人並不知道

她有這麼一個美麗的名字,其實我有點忿忿不平,我覺得這個名字太美了,實

在是有種鮮花插在牛糞上的感覺,鱷魚說『黑卡蒂是著名的不可抗拒的死神

,無法戰勝或無人能及的女皇,同樣也是妖術、魔咒和女巫的守護女神。

黑卡蒂是一位具有強大法力的女神。

 

       我其實聽不太懂,但是我也是跟著他們玩的,他們說她是黑卡蒂,我也跟

著亂說,久了就習慣了。

 

       黑卡蒂跟媽媽的年紀相仿,是個不可置疑的魔鬼,面帶微笑的那種,我童

年大部分不好的回憶都來自於她,總是串通怡姑一起欺負媽媽,用各種方式想

在這個家裡挑起戰爭。怡姑是爸爸的妹妹,一個又醜又胖的女人,但是我沒有

那麼討厭她,因為相形之下,她比較像是反派角色旁邊的小嘍囉,我反倒有一

點同情她,沒有什麼自己的主見,總是被黑卡蒂的花言巧語迷惑,成為她犯賤

的棋子之一。 

 

       黑卡蒂有四個孩子,也許是因為這四個孩子的關係,黑卡蒂能一直保有她

貴婦的身份而沒有被掃出家門。雖然我極度厭惡這個女人,不過我總是跟她的

孩子玩在一起,我非常的喜歡他們。

 

       詩廷是大姊,一個文靜的女孩子,看到她的時候幾乎都跟在芳姨旁邊讀著

一些我看了就發暈的書,不過她也很喜歡跟我們和在一起。她是那種平常安靜

安靜,但是玩起遊戲就變得無人能擋,我蠻喜歡她的極端;柏宴和柏宇是夾在

中間的一對雙胞胎,柏宴比柏宇早半個小時出來,所以他是哥哥,聽媽媽說,

當時在生這對雙胞胎的時候,他們兩個在黑卡蒂的子宮裡頭簡直是大鬧,臍帶

繞得是亂七八糟,所以就算是剖腹生的,醫生們也花了好大的工夫才把柏宴和

柏宇拿出來,我想那個時候多少讓他們有點腦袋缺氧,所以現在才會智障智障

的吧!我比這對兄弟早三個月出生,我跟她們兩個相當要好,要是那個時候我

們就知道是歃血為盟的儀式的話,那麼我們現在一定會是分不開的兄弟,只可

惜......;詩芸是最小的妹妹,屬於經典的『愛哭又愛跟路』的那種小孩子,總是

想要融入我們『奇萊三少』(那是一次我們家族野餐,黑卡蒂幫我們取的團名,

我是真的很討厭她,但是她取名字的功力還不錯,我真的蠻喜歡這個響亮的團

名),我們五個小孩最大和最小不過相差六歲,彼此相當靠近,又因為每天住

在一起,即使同父異母,我們的感情卻比別人更深厚,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。

 

 

 

to be continued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Mars  MAR3﹒2016 AM02:26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